Homepage Slider Web Design New Template Business Websit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机构 >> 其他研究机构 >> 正文
 

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

2014-06-06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展现出又一个超万亿元级的大产业广阔前景。两化融合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是我国工业升级转型、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由之路。 
        西安邮电大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抓住国家物联网和两化融合发展战略,成立西安邮电大学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整合学校科技力量和资源,与企业紧密合作,培育高水平且有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及科研团队,促进学校物联网和两化融合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的深入开展。
       研究院管理模式是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由校领导和院内外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知名专家组成,负责研究院重大决策和发展方向审定。常务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设副院长2人,下设一个办公室。
        西安邮电大学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由通信技术研究所、TD-SCDMA行业应用研发中心、传感网与图像技术研究所、物联网应用工程中心4个校内科研机构,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支持中心、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2个省级支撑中心和西邮飞邻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未来--西邮信息化服务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2个联合试验室组成。

       研究院主要开展的研究:
      1.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 宽带移动网络、政府部门互联网、政务网网络与信息安全。
      2. 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方向: 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智能处理视觉传感网络,学校使用背景的物联网示范平台及物联网产业规划等领域。
      3. 宽带多媒体通信方向: 视频会议、高清晰度视频会议、立体视频会议,IP网络移动通信—无线局域网语音通信,大规模可运营视频监控体系架构,高清视频的FPGA实时处理等领域。
      4.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方向:编制陕西省两化融合规划;大力推进行业和区域“两化融合”进程;为行业和示范企业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为陕西“两化融合”提供智力支持;开展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推进行业技术层面的深度融合:开展了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煤矿行业矿井设备在线监测、故障诊断系统和控制系统,基于电子商务的供应链、物流综合平台,基于TD-SCDMA的矿井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系统,基于WLAN的井下应急通信系统等项目的研究。
     5. 云计算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云计算的CMDB(ITSM、IT服务管理系统,配置管理数据库)规划设计研究,云计算模式下的计算资源(类似网格计算资源)协作研究等技术攻关。

        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及横向项目66多项,到款经费达1500万元以上,多项科技成果获省市奖励,相关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并参与制定了网络与信息安全、视频会议系统的国家标准。其中承担了1)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宽带移动网络安全技术);2)陕西省“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规划、陕西省“十二五”两化融合专项规划、陕西省“十二五”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项目10项;3)政府部门互联网安全接入监管机制及技术架构、陕西省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验证平台、IP-SPG100型H.323安全网关等信息安全项目10项;4)多媒体数字视频会议系统系列产品、电话自动计费系统、IP电话网守和IP电话服务器等多媒体通信项目20项;5)基于TD-SCDMA的矿井安全指挥调度系统、基于安全隔离的煤矿安全生产多业务远程综合监测系统等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项目22项。
       研究院开发的技术、产品及规划,已应用于国内石化、煤矿、国防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效果良好。

研究院网址:http://yjy.xupt.edu.cn/



下一条:邮政科学研究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 CopyRight 2016 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处 Inc.All Rights Reserved.